观航网

专门推荐优势货运代理的网站

你能胜任货代分公司经理的职位吗?(4)---如何招聘货代分公司经理

昨晚做了个梦,没钱没房失业中,借住在朋友家里,因住的久,被他老婆赶出来,带着一家老小在偏辟的城中村里找住处,女儿还不停的喊着腿疼,我说:“让爸爸来看看”。接着,就一身冷汗吓醒了。

不知道自己从创业以来,做过多少次类似的梦。背着一家老小与这个世界抵抗,有时带着她们吃肉,有时会随时吃不上饭。这个梦的潜意识,就是恐惧,害怕失败。但现实中不能后退,即使你的公司规模再大,也有可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里翻船。说起来家人是陪着你一起创业,感觉创业者和企业家都自私,他们为了自己的梦,强行带着家人上船出海。反之,没有梦的人,只能为有梦的人工作。

接着说Mike丢失主力客户后的经历,他反思如何才能再次攻下客户,但从价格,国外代理,运输时效等纬度评估下来,都有差距,他很了解原来公司的情况。他开始不再纠结原来的目标,而新东家又没有为分公司设立明确的运营方向,他开始自己设计目标。

货代分公司的设立要有目的

Mike思考、评估现有公司平台优势和劣势,综合物流服务商的优势全航线,什么都做,没有某一点特别突出,但在操作资金占用大的项目没压力,而小公司在看到账期长时,就会退出三步远。

借着资金实力强的优势,他了解到他所在的城市直飞欧洲的航班马上开航,当即凭借自己原有的航司资源,联络到航空公司,国有背景的总部出面,经过几轮沟通,成为了此航线的代理之一。随后又将地面仓储及陆运干线运输资源整合,在总部货量的支持下,加之对货代同行客户的有效开发,大量的空运货,转至他的分公司进行操作,没过多久,就再次实现了赢利。

说到这不得不佩服Mike是位思维逻辑成熟的货代销售,具有沉稳冷静不服输的个人魅力。从优秀的人的身上,总能学到书里看不到的知识。与观航网合作的货代庄家中,不乏这样的货代精英。当然,如果你没有发现别人优点的能力,并且学以自用,那只会增加你行走江湖的风险。我们也会在之后,通过这些优秀的货代销售的故事,来讨论分析货代的经营管理问题。

讲了半天案例,说说我对货代分公司运营的分析,Mike的前东家,依靠自身优势,在客户所在的城市设立分公司,目标定位明确,以客户的利润为运营基础,同时开发周边有同样需求的客户,实现盈利。如果分公司设立目的不清,好比Mike的现有公司,没有客户基础,单凭当地销售人员带客户、带资源进来,一旦因平台优势不在等因素,造成客户丢失,必然会导致运营风险。

但是一位优秀的货代销售,就像Mike,不但具备客户资源和销售能力,而且他的性格优势,以及没写进简历里的货代产品设计和开发能力,是招聘方在面试时无法看到的。

通过上面的真实案例,在货代分公司经理招聘时,可考虑增加两点聘用标准:

  1. 在货代产品的设计能力上,应聘人员有思考或有过丰富的经历。好比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,甚至能将总公司的竞争力提高;
  2. 在应聘人员的性格特征方面,有科学的评估和判断。当然,这对HR来说不会太容易。但这总比简单粗暴,以每月能给公司赚多少钱,来得更为长远些。

以上只是给货代同行,尤其是货代公司管理者的见意,仅供参考。另外,更重要的一点,就是对分公司负责人的信认。这反应在“时间”纬度,时间就是成本,就是钱,总公司在钱上纠结,就会给分公司负责人的潜意识里,传递不信认的信号。结果,第一种,短期分公司没盈利,有责任心的人,面子上挂不住,提出辞职;第二种,传递了不信认信号的副作用“反正你不信认我,我就这能力,拖你一个月是一个月,我照拿工资。”在公司与员工的博弈之间,有时输的不一定是员工。

关于Mike的故事还没结束,通过聊天,才知道他设计空运产品的过程,如何计算评估利润和产品竞争力的,这引出了客户数量,或者叫客户宽度的问题。

未完待续!

 


评论

© 观航网 | Powered by LOFTER